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兔小米教室之 喝水

如果你覺得兔喝水也要說,好奇怪喔! 那兔兔喜歡你!
我不祇一次聽到人說兔子不需要喝水, 還有更可怕的直接說兔子喝水會死掉! 天啊!

兔子要喝水,兔子要喝水, 兔子要喝水! 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每一公斤兔, 一天大概要喝100cc 水. 大概喔, 不要拿着量杯每天跟兔計較, 壓力太大對人兔都不好. 而且還有其他因素影嚮, 像天熱會喝多點幫忙降温, 如果每天都有水份充足的鮮食, 像菜, 水會少喝一點,等等. 

水, 是煮過再放涼的水. 我是給優質的過濾水, 人也能喝的那種.

用具. 我們一開始是用水樽. 它的好處是密封的, 所以水可以保持乾淨 (一定要每天換水和清洗). 不會變洗腳水, 不會有兔把自已的屎踼進去煮湯... 壞處是小米不喜歡, 哎, 牠有原因的喇. 因為出水有點難控制, 有時喝着喝着突然水量增多, 我見過水突然湧出滴進鼻孔, 小米就乞嗤了. 所以用水樽時期小米的喝水量是不渴死, 但遠遠不夠. 

後來換碗, 小米就好開心喝喝喝. 我們也當節目一直看一直拍. 同場還加插笑料像踼翻碗, 洗腳腳, 便便泡湯等. 壞處是一直照鏡子,喝水不專心(誤).


水的温度.  冬天天氣冷,或夏天冷氣一直吹,水温降太低時, 小米是舔一下就打個冷震跑掉. 所以我都會添暖水, 牠就會開心喝很多. 後來發展到, 牠想喝時就站在水碗前盯着我, 叫我加暖水.

要指出的是每個兔身體狀況不同, 咦, 免責聲名嗎?
咳咳
每個兔身體狀況不同,不是一個數字就可以代表一切的. 更重要的是靠平時觀察, 除了攝入量(喝多少), 也要看輸出量(就是尿囉).  還有尿的清澈度, 不過這是另一課了. 反正就是例外管理就是了, 平常健康時這樣, 突然喝水習慣變了,多了或少了, 就要留神加準備看醫生了.

最後還有一個小方法測試兔有沒有缺水. 但在必要時才試, 不要有事沒事去搞兔, 咬你喔.  輕輕地用兩個手指拈起兔背的皮膚, 形成一個小三角, 放手, 看皮膚回彈能力. 如果立刻平復, 沒缺水. 如果慢慢才平復, 應該是缺水了, 而且還相當嚴重, 要立刻喂牠喝水, 同時打電話約醫生.

乾杯! 祝健康!

養兔不是省心的事. 帶回家前先停一停 , 想一想.
領養, 不棄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