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兔小米教室之 吃草是兔磨牙的最好方法

這樣看不到的喇, 要醫生用儀器才看到後面的牙齒的.

在我還沒遇到小米前, 對兔一知半解, 祇知道兔的牙齒會一直長一直長一直長. 所以一定要提供足夠的草.

草是兔的主要食糧, 除了吸收營養, 保持腸胃健康, 幫助排出吃進肚裏的毛以外, 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 就是磨牙. 保持牙齒平整, 長度適中.

那時候的我想, 真好! 牙一直長出來, 就不怕蛀牙了.  
真是天生笨蛋!
後天也不努力!

誰知道...

兔的牙患可以很嚴重的!!!

例如, 有咬合不正的兔有些位置的牙就是磨不到. 就會太長了, 或變尖, 然後劃傷口腔, 引起各種的發炎, 吃不下等等等等...

例如, 有些醫生用儀器檢查時明明好好的, 牙根卻一直暗暗增生, 插入顎骨, 生膿瘡. 這些可是照 X 光才會知道的. 所以發現時一般都比較嚴重.

然後, 有的要拔牙, 有的每隔幾個月就要磨一次牙, 這都是大手術喔.

然後, 平常因為牙痛, 口腔受傷啊, 就減少吃草, 草少吃了, 牙又長/尖了, 腸胃出毛病了... 一直循環.

所以, 如果你有在考慮養兔, 記着

兔,吃草吃草吃草

你,留心,留意,留神, 還有存錢存錢存錢

要做個負責任的人喔.
領養, 不棄養!


順便一提, 市面上有一些用石膏加色素加香料的所謂磨牙石, 沒用的! 反而吃太多鈣會對身體不好.  草是最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