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埃特納火山岩

西西里的Mount Etna 埃特納火山上星期又爆發了.

數數手指上次氣喘吁吁地爬上埃特納火山已經是五年多前的事.那時候,火山休息中,祇看到煙和坐在山腰上聽松濤(真的好好聽!).

對上一次爆發時噴出的溶岩已經冷卻,我們就站在上面聽導遊講地理課,還順手牽了幾塊.我知道規則是祇帶走記憶/相片(take nothing except memories/photos),但是有一座山那麼多呢!  

而且差不多每年最少補充(爆發)一次嘛...

,是抗誘力太差了(臉紅).  
不過我做到第二條祇留腳印 (leave nothing except footprints).



右邊那些是爆發初期噴上半空形成的,因為速度很快,所以多氣孔,,一下就扭碎了,還可以浮在水上. 左邊那一塊紅紅的含有氧化鐵.


導遊先生說最危險的時候是剛爆發時隨強大氣流射出來的火山灰,碎石,等等,熔岩反而不太危險,因為它流得超慢的. 
有一次熔岩沿着車路流,有人蹲在前面照相,用熔岩點煙(吸煙危害健康,自己的,旁人的).也有人在路邊開燒烤大會,把意大利薄餅(pizza) 放大鏟上,伸出去,~ 好了. 再放肉類香腸上去,又伸出去,嗞嗞嗞~ 又煮好了.火山又不受人控制,當地人喘過一口氣後也自尋其樂了.

聽得我好生羡慕.

不會! (大聲)我不會去玩的,(更大聲)我要陪兔!

小米在,不遠遊.身不遊,神遊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